2010年5月22日

為了挖井



那天,在茉莉書店看到《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幾十元一本,非常便宜,我於是開心的帶回家。

河合隼雄是一位心理治療師,也是日本第一位取得榮格學派精神分析師的資格(不禁讓我想到大學時買過一本榮格所寫的《夢的解析》,到現在都還沒看完)

這本書是村上春樹寫完《發條鳥年代紀》之後,搭著新幹線到河合的家中,一面喝啤酒、吃東西,隨意地談了兩個晚上的對話錄。

內容分為「第一夜」、「第二夜」。雖然看來是對談,很愜意,才薄薄的一百多頁,但因為這裡面包含著兩個深刻的人對於「活在這個世界」的想法,所以這本書其實不是容易看的,花了快3天才看完。

裡面一段對談,是村上與河合在第一夜談到關於婚姻這件事。



村上問到,「我想請教一個問題,夫妻關係是不是具有一種互相治療的意義?

河合說了一段有意思的話:

「我想那的確有很大的意義。所以痛苦也非常深不是嗎?夫婦如果想要理解對方的話,不能光靠理性互相交談,而是得挖掘彼此的『井』。

相愛的兩個人結婚後就幸福了,這種想法未免太笨了。就因為抱持著這種想法而結婚的,所以會陷入憂鬱。如果問那麼為什麼要結婚呢?為了受苦,為了『挖井』,這是我的結論。」


河合也補充說,「當然,這是就結婚所擁有的某些層面,加以強調所說的。所謂夫婦這件事,我在後面也會提到『沒有比這更有趣的事了』…我想真正『有趣』的事情沒有一件不伴隨著一些辛苦的。

河合畢竟是一個心理治療師,所以能確實的「挖井」不是嗎?我也想到,許多夫婦並沒有進行這麼深的事情,不也過得好好的嗎?銀婚、金婚、鑽石婚這樣一 直過下去嗎?或許就像我們不懂發電的原理,但依舊能享受到電為我們所帶來的好處一樣,還是能很開心的不是嗎?

但是, 夫婦之間,可能不僅僅是像電影「征服情海」裡那句"you complete me"(是你讓我完整)。雖然那很浪漫,但很多時候,是在經過長久的相處,展現了更多的不優雅、缺點、能力缺乏之類的東西。那外在的硬殼會逐漸撤除。

然後,就像河合所說的,「挖井」,越來越深,取得更深層的理解,接受,包容,然後有更深的支持。如果抗拒著,這層關係就會停留在比較淺的層次,或者就兩個人就難以互相呼應。

這或許是「關係」的意義。只是孤島一般的活著,或是短時間的關係,那種轉化就無從發生。需要另一個 人的存在,如同需要另一面鏡子的存在,我們才能更加的看清自我的本質。

5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有關於挖井一事呢
    你跟我是老交情了 應該...
    不會會錯意吧
    男和女情感的交流需要很多的溝通了解
    恩...所以我給你的是正面的回應

    回覆刪除
  3. 國斌兄再不久就快擠身暢銷書作家行列啦
    如果不解釋清楚的話
    現在只要回個文
    下次就要開記者會或登報
    搞不好還會收到法院傳票勒
    不能不小心謹慎阿==

    回覆刪除
  4. 我説ㄚ仕啊
    好在你有解釋清楚啊
    不然我就傳給你老婆來看看她老公腦袋裡都在想什麼啦

    回覆刪除
  5. 恭喜你晉升暢銷書作者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