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夜讀村上春樹

說起來,村上春樹一直是對我有某種生命的刻痕般意義的作家。

學生時代,每逢考試的前夕,在圖書館唸書時,我會選在日文書籍的那一層,書架上,可以恣意挑選村上春樹的各式作品。

我總會拿了幾本,擱在桌上,伴著各種課本,在《傳播理論》、《行銷理論》、《心理學》……的旁邊,或許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舞 舞 舞》,或是《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挪威的森林》,或是每當書讀累了,總會翻開《地下鐵事件》的最末一章,〈沒有指標的惡夢 ─ 我們正在往什麼方向前進呢?〉,彷彿是因為這篇總結他採訪奧姆真理教的受害者的感言,裡面有什麼莫名的力量似的,可以讓我繼續抱著某種夢想,繼續在厚厚的書本和現實間,奮戰下去。


說來不誇張,光是村上春樹的這篇文章,大概在那4年間,我就反覆看了有100次以上吧。

這次春上春樹的《1Q84》,是繼《海邊的卡夫卡》之後,久違7年的長篇小說。

想起當《海邊的卡夫卡》出版的時候,我還是正在服從著國家的旨意的迷彩服戰士呢,在冰冷的冬天接受無情的催打。如今,已經工作了一段時間了,手中還能握著這熱騰騰的《1Q84》,不由得有些悸動 ──

和喜愛的作家,一起活在同一個時代,一起感受這個世界的脈動,在書的字裡行間思考作家想表達的寓意,這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懷抱著這樣的心情,下班後,旋開從小時候就陪伴我的桌燈,就在這樣的光度下,安靜地,讀著《1Q84》。

2 則留言:

  1. 1Q84 兩個月亮的世界 空氣蛹 青豆 天吾 深繪里 little people..
    作者是提出問題的人不是解答的人
    你說你安靜地,讀著《1Q84》這畫面...我覺得有點...
    你不要以為大家都不懂書裡面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我說afour啊

    這段評論好像在哪邊看過哩,有點類似,要真的去看過啊

    我想這裡面應該和你的生命中的某些敏感和纖細的部份會有些的呼應的

    村上眾小說裡的故事,都是要讓我們超越表象,去思考和體會其中的深義啊

    當然這些故事某些地方會有提神的效果噢,這也是無庸置疑的阿,所以準備考試唸書的時候擺一些在旁邊就有很好的效果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