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出發吧,綠島!》不能遺忘的另一面:歷史刻痕


除了美麗的景緻和閒散的生活步調外,綠島的另一面,在於它不是一個景點或生活之處。而是一個囚禁之所。

如果,想真切了解這個島嶼,這是不能迴避的地方。

在那個年代,許多知識份子在深夜被特務帶走,以政治犯的身分,被遣送到綠島,一關就是好幾年、好幾十年。甚至,從此葬在綠島,再也沒回家。

就在這樣一片可以遠眺海平面的彷若織毯的綠色草原旁,有著一座潛進地底的「垂淚碑」。

潛進地底的「垂淚碑」


也曾被送來綠島的作家柏楊,寫下詩句。時代的悲傷,深深地,鏤刻在一旁的牆上:



「在那個年代 / 有多少母親 / 為她們 / 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 / 長夜哭泣」


我們走進人權園區,裡頭還保留著當年的牢房。一間間,多少人就在裡頭,渡過青春,中年,晚年。最多時,有2000人被拘禁在這裡。


罪名光廊 --- 當年用來入人於罪的名目

當年人力缺乏,所以這些都是「由犯人們建造牢房營舍、然後把自己關起來。」
*翻攝自人權園區歷史資料


綠島上名為「新生訓導處」實為「監獄」的管制單位,負責監管,密集勞改和教育政治犯,日複一日地根除不良思想禍根,讓他們「重獲新生」。*翻攝自人權園區歷史資料


團長入鏡,模擬在獄中度過無數漫漫長夜……據說當年男生女生有些被關在同一監牢房,啊,不知道是真是假,好可怕。

我們在人權園區停留了好一段時間。史料、生還者影帶、現場實境模擬......但似乎還不足夠了解在那段時間在這座島嶼上真正發生過的事情,許多的人在這裡受苦,這些苦難隨著時間,慢慢進入土裡。

天即將黑了,走在碎石子路上,抬頭一看,當年森嚴警戒的鐵門和守衛皆已不在,外頭的雲彩絢麗,風吹了進來。


門開了,回家了。



2 則留言:

  1. 莊帥:
    報告!!!
    請問閣下的相機是哪一台阿?

    回覆刪除
  2. 是普通的相機噢
    Panasonic Lumix DMC-TZ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