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永不停息的歌,讓它唱下去




我想起,英國女詩人,艾蜜莉˙狄金生(Emily Dickkison),一首名為「希望」的小詩,裡頭幾個句子,閃耀地,浮上心頭:

"Hope" is the thing with feathers -
That perches in the soul -
And sings in tune without the words -
And never stops - at all -


(希望是長著羽翼的小東西 / 它棲身在我們的靈魂深處 / 一路唱著無言的歌 永不停息)


就像是航行在海上的船隻,需要指南針,也需要堅定的船長,和大家肩並肩,穿越汪洋,到達豐饒的彼岸。家庭的經營與參與,一如航行,需要信念,幫助自己,超越所有的紛擾,堅定地讓所期待的美好生活,繼續呼吸,繼續實現。


* * *

於是,那天,我為原生家庭,以及未來的家庭,在紙上,以謙卑的心情,用筆輕輕寫下了這些信念 ── 我願意與所有的家人們,現在的,未來的,一起共享這樣的信念。


〈我們一起創造〉


我們一起,建立這樣的家庭文化:

-永遠對彼此有耐心

-永遠讓彼此有信心、給他力量和支持

-永遠心懷感謝的,對待彼此

-永遠在內心有座陽光殿堂,樂觀進取

-永遠主動釐清問題,想出解決辦法,努力去做

-每個人都是平等、獨特的,尊重彼此的所有

-永遠每天留下一些時間,彼此有情感上的交流

-即使是生氣爭吵時,也心懷善念,視彼此為生命中最珍貴的人,一起學習成長



* * *

時時提醒自己,任何時候,都不要忘棄了心中的那份希望的寧靜力量 ── 在寧靜之時:晴朗的午後的散步時候,在旅行中眺望遠方景緻的時候;也在挑戰之時:每天的下班已經疲憊的時候,在家人生病需要照料的時候,在意見不同卻還沒找到共識的時候……,這些交織成生命中不可抹滅的體會,讓簡單的信念,在未來,與伴侶之間,所建立的家庭裡,成為一個始終溫暖的小天地。

這是一份以愛為基礎,但比愛更重要的力量。

也在於,我發現,自己往往對於越是在乎、越是親近的人,卻也越容易忘了無論再怎樣,也要時時刻刻讓對方知道,最重要的事情:你永遠是我心中重要的人,「有不同的想法,沒關係,我還是很愛你」,「做的不好,沒關係,你還是我寶貴的人」……那柔軟的情份,是與伴侶間、家庭中,最厚實的基礎。

也因為,未來是現在的延伸。在那天晚上,我撥了電話,把寫下的信念,唸給家人聽,從當下的每個時刻,開始實踐。

從原生家庭開始,作為父母的孩子,實踐這份小小的承諾。到未來,自己建立的家庭,伴侶的相處,孩子的教養,身體力行,作為榜樣。

現在,就讓自己,擁有一份足以「安家」的力量,讓簡單的幸福,平凡而持久。

寫下這些,並且開始試著在生命中的每一刻,開始實踐,我逐漸發現,內心因此更加豐盈,厚實,暖暖的,像是一隻雀鳥,棲身在靈魂的深處,飛翔,伴著永不停歇的歌。


*文中引用的艾蜜莉˙狄金生(Emily Dickkison)詩作,中文翻譯來自蔡穎卿的部落閣「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中〈希望的羽翼〉一文,她對這首詩的譯筆,讀起來特別溫暖有感。

1 則留言:

  1. 是阿
    早點有這些信念的話
    搞不好你是好幾個孩子的爸了

    恩最近的文章主題怪怪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