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當幸福來敲門》



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談的是一個父親,或者是說,一個男人,所能經歷最艱辛,也最珍貴的生命體會。

一個父親,在孩子的生命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I met my father for the first time when I was 28 years old. I made up my mind that when I had children, my children were going to know who their father was.」

一個簡單的信念。他發誓,要做一個稱職的父親,付出一切,來保護自己的孩子。


他幾乎經歷了所有艱難的事情,銷售業績掛零、妻子離去、沒錢繳房租…,很狼狽,好幾次你要以為「已經山窮水盡了」,他還是挺著,不放棄。

他知道,孩子能倚靠的,就只有他了,再辛苦,也要咬緊牙關,也要懷抱著希望,去努力。每天按時送孩子到托兒所,然後,找到一份他喜歡、但是無薪的證券交易商實習職位,用最好的效率工作,然後,趕在4點半前,下班,去為庇護所裡的一席免費床位排隊。

也有不那麼幸運的時候。他得在捷運站的廁所水槽,為兒子洗澡,在風雨中哄著他睡著。

即使內心再怎麼恐懼徬徨如汪洋的孤船,也要讓孩子安安穩穩的在懷裡睡著。有句話說,「為母則強」,為父也是。

無論外在再怎麼不順,他依舊對孩子充滿著不變的愛,鼓舞著孩子:

「Hey. Don't ever let somebody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All right?」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 If you want somethin', go get it. Period.」

他對孩子說,也是在對內心的自己說。

能夠鼓舞人的人,必然在內心能鼓舞自己。

這是一步讓人動容的電影,傳達出很深的愛,包容性的、像海洋一樣的愛,觸動心弦。我一個人看著時,好幾次,熱淚盈眶。

懷抱著夢想,讓所愛的人幸福。身為父親的責任與信諾,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3 則留言:

  1. 幸福的定義很廣,大至全世界的每個角落;小至一個家庭溫暖的時光。
    我深信他能依直撐住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為了某個目標而前進的那種感覺...

    And I remember thinking: How did he know to put the "pursuit" part in there?

    我一直在想:他是怎麼知道要把『追求幸福』那部分放進去?

    That maybe happiness is something that we can only pursue.

    也許幸福是只能由我們去追求

    And maybe we can actually never have it... no matter what.

    而且我們可能無論如何也永遠追求不到

    回覆刪除
  2. 冷涼......卡好,英文什麼時候變的那麼好

    回覆刪除
  3. 冷涼......卡好,我還豬哥會社咧

    阿仕是深藏不露啊,結了婚的男人都這樣的

    回覆刪除